X

颍东区河东街道: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张方

浏览次数:6432

  颍东区河东街道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坚持以社区区域化党建为切入口,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在多点发力、共力协调的机制上,不断彰显城市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实效。

  突出“组织联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覆盖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内党的组织覆盖工作。一方面,推动党组织设置“全联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包保”的全覆盖党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城区、社区、小区党建工作。按照组织联动要求,将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划分成29个党支部覆盖的包保网格,形成“街道统筹谋划、社区面上调度、党支部一线指挥、网格小区点上战斗”的党建工作运行体系,强化了党组织对城市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实现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构建社区大党委体系,吸引驻地单位、经济主体、非公党建企业等,参与组建开放式综合性的社区“大党委”党组织体系,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多种方式,在提供公共服务、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加大新业态领域的党组织覆盖,重点对快递物流等人员流动较大的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指导,确保基层党建体系发育平和高效,以“小火慢炖”的方式,推动新兴业态党建工作逐渐规范,实现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领域全覆盖。

  坚持“干群联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力量下沉。把共建共管作为统筹党建资源的重要抓手,推进街道、社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互联互通。一方面,实行领导包保联系网格。突出建好党组织书记、片区网格员和社区综合管理人员三支队伍,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明确街道党政班子每人联系社区,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干部包保1个片区网格,按照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一套组织架构,在确保组织要健全、场所要保障、人员要摸清、制度要完善、问题要找准、活动要开展的基础上,指导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和协调解决城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单位社区组织结对。按照市、区重点工作包保联系责任制要求,明确包保联系驻区单位工作职责,打破条块分割,细化责任清单,推动区域党建由以前的“感情维系”向现在的“责任分担”转变。要求驻区单位通过参与街道社区重点工作开展等形式,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作用突出等方面指导包保小区党支部常态长效开展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退休党员管理和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机制,督促引导不同类型党员以“双身份”方式到小区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推动各领域在职党员多向交汇“进入”社区党组织。

  聚焦“行业联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内容拓展。从创新党群服务入手,抓实区域化党建工作,拓展党群服务内容,提升城市社区服务功能。一方面,突出政治“多载体”生活服务。以打造“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群服务平台为目标,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锤炼,将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党建工作展示、群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内容有机融合,广泛吸引资源,为辖内党组织和党员做好个性服务。同时,将红色观影、健康讲座、普法进社区、党员医生义诊等纳入服务项目,不断拓提服务范围。另一方面,强化城市“微单元”管理服务。探索社区化减负机制,认真落实社区为民服务清单化制度,推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推行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公司三方管理模式,发挥“五老议事”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优势,组织发动群众共商共议自治事项。抓实住宅小区这个城市治理“微细胞”,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建立完善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制度,逐步实现小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目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