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用“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提质提标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张方

浏览次数:6463

一直以来,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城市治理的关键核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切实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辖内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

夯实基础,健全党建管理体系。成立“党工委—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联系模式,把辖区全部基层党组织单位统筹其中,着力推动各类党组织上下联动、互融共通。特别是在社区建立党建网格包保体系,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详细台帐,全面掌控各类基础信息,及时反馈,对排查出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实现区域化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河东街道共完成7个社区党组织、29个基层党支部的网格划分,设置了84名网格员。同时,结合社区绩效考核标准,从社区党建、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特色创新等多个方面对社区进行年终考核,整体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模式,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以构建社区“大党委”作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的切入点。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服务”的这一要求,主动与驻区各类单位党组织对接协调,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组织共建、责任共担”,在相互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互相给予帮助和支持,形成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等多单位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联动治理机制,不仅拓宽了辖区单位与社区的服务共享空间,更促进了各共驻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凝聚起提标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培树典型,打造精品特色小区。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这一核心定位,根据新建小区、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型小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全面达标、点上出彩”的前期目标,结合“红色物业”建设,先行创建了3个具有党建影响力的特色小区,通过发挥物业小区党支部的作用,构建集文化、服务、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品牌。除此之外,积极结合文明实践所、综治中心、志愿服务队伍等载体,发挥各类文体资源效能,探索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群众文化品牌,同步开展与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调动专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力的矛盾纠纷化解队伍。

深化服务,搭建多元服务平台。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从服务切入,向引领用力,不断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使党组织更有条件为群众服务,把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既构建了业主委员会、社区和物业公司为主的物业管理三位一体模式,又探索建立了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社区三方协同的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结构,让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推动多元化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目前,河东街道已通过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等服务,推动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进行转变。后续,将进一步围绕社区政务、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将党组织建设、平安社区、文化活动、共驻共建、服务资源等更多内容纳入共建共享体系中,不断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提质提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