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党建+信访”让基层治理按下“快进键”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王新艳

浏览次数:4457

今年以来,临泉县吕寨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精神,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坚持并持续强化“党建+信访”模式,健全信访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信访督办,化解信访难题在基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健全信访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构建治理新格局。吕寨镇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建设,理顺新时代信访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不少于2次召开乡镇党委会议,每周不少于1次召开信访社情分析研判例会,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是建立领导干部“亲拆、快批、速办”群众来信工作机制,进一步消存量、遏增量。三是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转变信访工作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书记镇长“敞开门”带头接访,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用心走访,党员干部网格化约访,政府热线耐心听访,努力办好每一件信访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


党建治理,拧紧责任链条,联力联动治理,搭建民生“服务台”。吕寨镇党委政府扛起信访政治责任,依据信访工作分工和分包区域,实行“双网格”管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访事项包受理、包化解、包稳控,“三个明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一是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守好信访责任“主阵地”,种好党建“责任田”,打好“党建+信访”组合拳,人人肩上有担子、有指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明确镇村两级职责权限,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1个村级(社区)便民服务站,整合党建、民政、社保、信访、综治、妇联、团委等部门力量,明确服务事项,延伸信访工作手臂。三是明确信访调解专员排头兵,盲排“把脉问诊”,织密织牢网格化管理。2022年以来,吕寨镇开展农村“两地”纠纷排查行动,共排查化解两地纠纷231件,拧紧信访工作“安全阀”。


党建赋能,加强队伍建设,依法依规调处,构建党群“连心桥”。吕寨镇按照“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要求,规范信访行为,规范信访秩序,切实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学好用好党内法规的“法宝”,提升新时代信访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到信访工作中,分类施治,注重化解效率。二是开展送法下乡,向群众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宣传手册,重点宣传受理范围、反映途径、信访举报办理流程等,加强群众“信访要信法”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效反映问题。三是健全“智库”服务体系,设置咨询平台,司法所及律师、法律顾问等面对面等听民声,问民意,释法理,解民忧,寻找信访最优解,降低“信访成本”,推进基层良序善治进程。


党建服务,实行闭环管理,强化考核监督,用好信访“晴雨表”。吕寨镇优化党建服务功能,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持续发挥信访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晴雨表”作用。一是建立“一通二保四减少”的工作标准。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减少越级访,减少集体访,减少信访老户,减少到省进京访。二是把好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关”,实行信访工作“晾、晒、比”机制。注重标本兼治,抓好源头防范,闭环管理,严防信访反弹,均办理周期压缩至20天,一次性化解率达100%,信访件办理质效不断提高。三是强化效能“监督岗”,实施“双向监管”。聚焦土地资源管理、住房管理、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倒逼基层干部转变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调解信访矛盾。同时建立公开接访事项问题、责任、时限、反馈、督导等“五项清单”,镇纪委督察组督办案作风、督案件进度,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着力消除信访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提升社会治理质量。


近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2015年吕寨镇荣获“全县信访先进单位”荣誉,2017年荣获全市信访工作“零上访”乡镇荣誉,2021年吕寨镇被评为信访工作“三无”乡镇。2022年镇党委将继续站稳发展大局看信访,跳出信访抓信访,带领全体镇、村干部不断优化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矛盾调处能力,切实化解基层难题,争先创优多措并举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听取民声化解民忧提升基层治理质量,持续稳固全镇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