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走出“舒适区” 勇担新使命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李冬冬

浏览次数:4916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临泉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早早意识到并跳出“舒适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担新使命。


常反思: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走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所在的韦寨镇吴营村,村寨门口两座“军民鱼水情”的雕塑格外醒目。近日,这里进行了一场环境整治的宣讲活动。


“镇村干部在吴营村召开了全体村民参加的‘村头故事会’,用通俗亲切的语言动员群众自觉打扫家庭卫生、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村党支部负责人说。


韦守成是一名革命老战士,对于镇村干部的宣讲,他连连点头。“我文化程度不高,只知道跟着党走就对了,过去干革命是这样,现在把环境卫生搞好也是一样。”韦守成说。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就要打破旧有的思维方式。”镇包村干部说,“以开好‘村头故事会’为切入点,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让群众在环境整治中当主角。”


常超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抽调镇村干部416名、驻村工作队5个、帮扶责任人895名,对全镇209个自然村全面排查……”连日来,高塘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该镇着力解决“五类户”问题,建立了宣教规范提升一批、孝老爱亲赡养一批、日间照料互助一批、政策帮扶关爱一批的“四个一批”精准管理机制。解决资金难题,目前在庄寨村试点,实行政府补助一点、群众酬劳一点、社会捐助一点、集体增收一点的“四个一点”机制。


“最近,‘红领巾’快板小分队、‘红领巾 生态美’积分超市、村嫂志愿服务队等新事物层出不穷,为有效解决环境整治中的问题增添了一份力量,这就是基层紧跟时代节奏、创新探索的成果。”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常突破: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6月22日,在长官镇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现场,一辆辆挖掘机正抢抓工期进行作业。“目前已完成支管开挖及回填共计100米、混凝土破除50米以及方形检查井4座、方形沉泥井1座。”项目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长官镇党委、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和项目带动,立足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实际,结合杂技小镇文旅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提质扩面。“这既是因为乡村振兴时机把握得好,也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对全县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常突破就要勇于自我迭代。在临泉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看来,对于新生事物,只要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经过一次次淬炼与重组,就能实现迭代和升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