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做实“四治”文章 提升乡村治理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5

作者:

浏览次数:6718

 阜南县苗集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实践探索。近年来,苗集镇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省级文明村镇、卫生城镇、森林城镇、林长制改革以及市十佳美丽集镇、文明村镇。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善治根本。以党建为引领,抓支部、带队伍、促发展,为乡村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坚持铸魂立根,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依托苗集镇党校,每周一、周四编印一期《苗集理论宣讲》,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干部下乡、群众会议、开门接访“三个常态化”,开展“1+N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居环境、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政策”末梢宣讲,让党的理论声音滋润百姓心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千家万户。二是聚焦强基固本,高效推进村绩效考核。将党建、扶贫、村庄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平安建设纳入村绩效日常考核内容,抓常抓实基础工作;将招商引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就业等工作作为激励考核内容,集中攻坚全力突破;将财务管理、建房管理、生态环保、秸秆禁烧等工作列为“负面清单”,全面督促干部防风险补短板。每月通过现场观摩、查阅资料、实地抽查、电话随访,灵活采取各种方式检查12个村工作落实成效,量化打分,分月度、季度、年度排出名次、等次,及时兑现,设置红、蓝、黄绩效擂台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行动”。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党建赋能,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党总支部班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学习,到马鞍山和县观摩学习,推动党总支班子成员尽快了解、熟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以党员队伍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先锋队,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及时将本次换届中因年龄原因未参与换届的基层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10名村干部聘为信访调解专岗,增强村级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坚持“亲商、敬商、优商”,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定期走访企业制度,用真情、出实招开展“四送一服”,做到企业“吹哨”、干部“报到”。

  开展普法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倡导依法治村理念,认真开展普法教育,不断增强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治村能力。以讲座、展板、广播等形式灵活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相关讲座,用农村常见法律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制作扫黄打非等法律知识宣传板,利用村室广播常态化播放疫情防控、禁毒、秸秆禁烧等法律法规知识音频。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在全镇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浓厚文明乡风,彰显德治力量。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加、减、乘、除”文章,践行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一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围绕破陈规、减陋习、传文明,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大力治理,从村干部做起,实行婚丧嫁娶礼金零往来,在全村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初步遏制了攀比和浪费的风气。二是建好用好乡风文明建设阵地。围绕提升群众文化体育生活需求,建设小广场、图书活动室,积极借助上述阵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微宣讲和送戏下乡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群众懂政策、讲文明、树新风。三是坚持正向引导,发挥榜样力量。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发挥“乘”法效应。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学生带领家长学,跟随家人做,塑造良好家风,共建美丽家园;积极树立榜样典型,开展“苗集好人”“清洁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并共宣传公示,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让全村群众在创建文明乡风中受到教育、提升素质、树立文明新风。

  坚持公开规范,强化自治保障。一是推进“小微权力”事项公开运转。全面梳理站所和村权力事项,围绕村级民主决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精准扶贫等重点事项,制定《苗集镇深化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实施方案》,编制权力清单,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村“两委”协办事项清单、自治事项清单等,推进镇村公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让村干部“按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扎实开展“三有一网”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并行的公开模式,通过阳光村务网、庄组公示牌定期公开党务、政务、社会事务落实情况。强化“小微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每月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考核;配齐12个村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盘活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织密基层监督网络。二是加强“四会一约”制度的规范实施。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级民主协商机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和谐敦睦、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了规范全体村民公认的行为准则标准。深化开展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日常活动,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机制对村民的行为进行及时规范约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