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三措并举”推深做实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徐雅琪

浏览次数:10311

近年来,颍东区插花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感情上贴近、生活上照顾”的工作举措,积极创新地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夯实三方面建设,补足“精神钙”。插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组织建设,重点夯实三方面基础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引领。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宣讲会等形式,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3场次,参加学习的老干部近100人次,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文化建设,组织老干部开展“颂党恩学习暨文艺汇演”主题文体娱乐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入老干部党支部”的专题宣讲活动,推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延伸,进一步增强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针对离退休老干部居住分散,难于服务管理等实际问题,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设立1个老干部党支部,成立1个插花镇老年大学活动阵地。

强化三方面保障,筑牢“保障墙”。整合资源,落实责任,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水平。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插花镇党委政府对老干部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先后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干部门球比赛、“七一”座谈会等3次,做到了定期开展老干部体检工作,为老干部系列大型文体活动足额安排所需经费;二是强化待遇保障。始终把落实离退休干部待遇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在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充分尊重老干部,不断健全完善老干部医疗保健、慰问帮扶等生活保障机制,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各种生活待遇福利;三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学有阵地、乐有载体”的要求,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探索“老年大学+”的新模式,并通过仔细研究老干部团体的人员组成和需求特色,结合乡镇实际积极开展文艺汇演、智能手机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为推动文化养老搭建了良好平台。

发挥三方面作用,下好“先手棋”。插花镇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服务平台,有效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一是发挥老干部言传身教的作用。插花镇以“党建+老干部”为载体,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通过老干部的言传身教、现身说法等形式,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发挥老干部教育引导的作用。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结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老同志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插花镇在职人员分享做好工作的经验,教育青年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引导青年同志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发挥老干部先锋示范的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插花发布”、座谈会等积极宣传报道老干部先进事迹,进一步彰显了插花镇老干部永葆本色、奋发向上、奉献余热的精神风貌。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的疫情面前,插花镇离退休老干部积极组成防疫志愿队挺身而出,向党看齐,向组织看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