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赵集镇:坚持党建引领“3×3”,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武俊伟 刘步

浏览次数:5864

  阜南县赵集镇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动群众,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镇村人居环境质量。

  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全镇同频共振。一是健全机制。及时成立赵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统一部署、调度推进,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锚定方向。召开专题会议,谋划出台《赵集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详细规划工作目标、完成时限,明确分工到片、细化任务到组、夯实责任到人。三是强化落实。坚持周观摩、周评比,各村按照村庄“五清一改”、农户“五净两规范”的标准,每周上报并整治至少一个自然庄,镇组织班子成员、各村书记逐庄观摩评比,各村通过互看联查,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观摩评比7次,验收自然庄112个。

  紧盯重点问题,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协调争取项目资金落地,修建道路10公里、函桥8座、疏浚沟塘4.8公里,改造卫生厕所152户,对102名保洁员划分责任片区,包片到人、定岗定责,常态化维护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把握集镇关键。成立街道治理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街道秩序维护,配合县城管执法中队清理街道140余次,重点清理流动摊点85个,拆除店外店35个,规范商户经营,保持街道整洁有序。三是突出环保重点。健全完善“排查-整改-再排查-再整改”工作机制,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起底”“回头看”专项行动。已排查并整改关联性、衍生性生态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18个。稳步推进夏季秸秆禁烧和清运,设置秸秆集中收储点8个,镇村干部全天候值班站岗,及时组织秸秆清运验收,消除安全隐患。

  充分动员群众,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一是实施“敲门行动”。发动镇村干部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围绕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劝导群众自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二是开展集中帮扶。全镇181个自然庄逐庄召开群众会,动员党员志愿者、帮扶责任人等280人次帮助环境脏乱差且行动不便的重点户打扫卫生,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三是注重榜样带动。制定《2022年度赵集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方案》,评选“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147户,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农户向示范户看齐,以实际行动争评示范户、争当示范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