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创新方式破解人才紧缺难题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曹庆)

浏览次数:4019

近年来,界首市不断深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常来”的人才工作理念,依托“人才飞地”和“集团总部”的资源优势,着力引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推动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有效破解县级城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难题。

以“带土移植”促进人才合作交流。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亲”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发挥“集团效应”,利用总部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大型企业科技人才优势和界首在创新链条中的产业优势,着力通过“带土移植”的方式,使发达地区的人才、项目、资金等“为我所用”。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是天能集团在界首市的一家子公司,通过“带土移植”等方式,多批高级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落户界首生产基地,提升了公司管理和科研水平。同时,公司以集团为依托,积极与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实施产学研对接,把长三角的高级人才与技术移植到界首公司的产业链之中,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人才队伍成长和产业水平提升。目前,界首天能电池平均15秒就能生产一支动力电池,相比传统的装配方式,不仅节省了70%以上的劳动力,并且可做到产品标准可控。

以“科技联姻”支撑企业筑巢引凤。界首市探索建立“企业+院校”的人才交流模式,通过政府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鼓励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博士后入站“拎包入驻”、科研成果“零时差”转化、出站人才“先手”招引,构建了“校企共育人才,人才服务产业,产业回馈企业”的良性循环。在位于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来自长三角的技术专家与企业研发人员共同探讨新型铅酸蓄电池生产测试溶液的配置比例和注意事项。像这种行业内专家与企业研发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在企业研发过程中已成为常态。

以“远程问诊”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在南都电源安徽集团,企业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上海的专家进行沟通交流,有效打破了人才共享中存在的空间障碍。有了远程科技顾问、行业专家的“远程问诊”,铅酸电池生产主系统、自动拆解系统顺利升级,企业在研发生产中出现的众多“疑难杂症”得以解决,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和行业竞争力,南都电源安徽集团已主导参与行业内废水废弃排放国家标准两项,近两年申请实用发明专利100多项,集团也发展壮大为行业内百亿级企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