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文峰街道:“三个强化”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新发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26

作者:

浏览次数:6513

  今年以来,阜阳市颍州区文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管事”为抓手,以红色物业为亮点,以联动共建聚合力,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使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在城市社区内推深做实。




  强化“网格管事”,下沉服务力量。在全面推广应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过程中,健全两支队伍,一是推选党员骨干、群团组织人员、驻区单位代表、楼栋长、巷道长、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成员担任“网格员”;二是由群众推荐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中负责团委、妇联、关工委的,以及公安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法律工作者,熟悉信访工作的专业人士组成“五老人员”队伍。以“两支队伍”充实网格员力量,在政策宣传、服务群众、调解纠纷等方面,为网格内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奎星社区以“十户网格”为治理微单元,配合云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无盲区”巡管。通过强化“网格管事”,文峰街道把好“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初始环节,做到网格有人管事、能管好事,工作法推广以来,网格内解决矛盾问题75件,让居民形成了有事找网格员的习惯,切实感受到了全方位、亲情化的服务,达到“小事不出网格”效果。

  强化红色物业,提升小区治理。为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治理难题,颍州区文峰街道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试点推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把党支部建在网格里,根据党员技能特长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各社区自行成立物业公司12家,保安、保洁员、维修工、垃圾清运员多个岗位均由辖区的低保家庭、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担任,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与“十户网格”工作模式相结合,将网格员纳入小区(网格)党支部、物管会,编入物业公司的保洁、保安队伍,让网格员担任“红色调解员”,参与讨论解决辖区共驻共建、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严格落实五级考核机制,以考核促服务,提供制度保障。文峰街道14个城市社区有49个网格社区物业运作,其中46个网格单元物业均已开始收取物业费,占运作中的社区92%。

  强化区域联动,凝聚共建合力。针对以往驻区单位互不往来,资源难以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不足的问题,颍州区文峰街道深入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深化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吸收驻区单位党员负责人为兼职委员,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从制度层面明确工作职责和服务项目清单,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文明创建、社区活动、疫情防控等事务,及时协调处理辖区各类问题,真正建立完善“大党委”运行机制。特别是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期间,做到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成员单位主动认领社区服务事项,履行了共建职责,形成了工作合力。围绕“党建工作联做、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工作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组建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驻区单位党员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文峰街道共成立社区“大党委”10个,社区“大党委”的成立为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区域化大党建格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