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清河街道:“支部建在小区”助推基层服务治理“阵地前移”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26

作者:

浏览次数:6643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大型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利益群体交织、各类矛盾诉求突出等问题凸显,小区治理成为当下城市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颍州区清河街道在辖区开展小区党支部组建试点,把服务群众、调解纠纷“阵地前移”,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组建红色网格、延伸党的组织触角。去年以来街道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摸排辖区内党员在3人以上的小区,确保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挖掘有威望有能力的退休干部、退休老党员及各行业领域的能人、优秀代表进入小区党支部,使小区党支部能够真正发挥作用。2022年“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以来,万霖社区宝龙小区、西清社区碧桂园小区和苗庄社区置地双清湾小区先行,成立小区党支部,按照楼栋数量和党员分布情况划分楼栋党小组37个,在小区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组织体系。目前有党小组长37名,楼栋长67名,党小组长和楼栋长下沉到楼栋面对面听群众说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走访,排查、收集、解决问题并做好登记上报。

  筑牢调解阵地、打造近邻服务驿站。清河街道推动实施“家门口”“零距离”的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宝龙小区党群服务小站建于2020年,能够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义诊、幼儿托管、电力检修等服务,适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今年,社区在宝龙党群服务小站设置“拉家常议事会”,打造党建融合阵地,并在宝龙小区设立邻里和睦亭,以微信群、议事厅作为业主议事协调平台,在楼栋解决不了的事情可以由“五老”和小区支部、社区支部通过议事协商共同解决,打造近邻楼栋治理公共体,推动“陌生人”向“熟人”邻居转变。此外,清河街道正在打造碧桂园黄金时代小区党群服务站,配套有老年配餐室、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调解室等,建成之后将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群众意见收集处置的前沿阵地,推动党组织链条进一步向小区延伸,为小区议事搭建服务平台。

  健全沟通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需要畅通民意诉求反映渠道,宝龙小区在单元楼大厅设置党员群众议事公示栏,公开党小组长、楼长和志愿者信息,由楼栋长、党小组长牵头建立楼栋业主群、党员群,要求网格长和网格员入群,便于居民反映问题诉求、提供服务。网格长、网格员作为连接物业和业主、业主和社区之间的纽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沟通、解决并及时回复,结合“四事四权”创新建立四级议事协商机制,力争把小区的大小事通过四级议事协商得到有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小区党支部、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企业针对不同业主诉求采取不同措施,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把解决邻里纠纷、道路改造、基础设施维修等作为升级服务和治理的切入口。志愿者也可以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共通过小区党支部排查、解决问题13条,其中在楼栋解决7条,通过“五老”人员参与协调解决2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