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闻集镇:“三强化”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4443

颍泉区闻集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软实力”,助推信访业务“硬发展”,强化党员履行“信访干部”和“党员”的双重职责,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共促。

强化责任意识,建好基层治理“主心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坚持把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忧心事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最初一公里”,进一步压实镇党建责任,选优配强村党组织领头人,对村级班子的工作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实时分析。定期分析研判重大社会风险隐患,部署调度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

强化保障措施,绘好矛盾化解“同心圆”。根据当前信访工作需要,和镇年轻干部工作特点,有意识、有侧重地交任务、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充分参与到信访案件的各个环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把敢不敢下深水、动真格,能不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干部平时考核、优秀共产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强化示范引领,搭好平安建设“连心桥”。建立“领导包案+工作专班+会商专班”信访积案化解模式,包保领导定期下沉走访,镇村干部常态化上门走访。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化解矛盾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全镇21个村划分责任片区,由16名分管领导包片负责,21名点长包点负责,全面负责辖区内的信息收集、政策宣传、走访摸排等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