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四抓四促强化监督,提高基层治理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王新艳

浏览次数:5746

今年以来,临泉县吕寨镇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监督职责,明确监督内容,强化监督力量,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高农村基层治理质效。

抓学习促担当,上好廉洁守法“必修课”。吕寨镇强化干部监督,加强对干部的日常学习教育,注重教育转化,利用早会时间集中学习典型案例、观看廉政纪录片等,汲取深刻教训,把反腐败防线前移,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提高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等,加强纪法教育,强化干部八小时工作外的思想监督、行为监督,促进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抓责任促落实,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包保责任,明确工作举措,夯实干部作风。常态化带领镇督察组人员到各村(社区),察看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监督监察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定考核奖惩制度,依据月度考核排名结果进行绩效奖励;对于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常态化长效地督促镇村干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抓隐患促化解,做好监督的“前半篇”文章。聚焦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安全生产、粮食安全、民政救助等工作,常态长效巡查监管,对于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纳入“一单四制”系统,加强督促指导,进行动态闭环管理,按期销号情况。同时,充分应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抓好财政拨付资金、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决策事项等信息公示公开,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倒逼基层干部转变作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清正清醒清白,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抓问题促整改,强化效能“监督岗”。吕寨镇定时定期确定监督检查的主题和内容,出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认真监督走访,做好调查研究。聚焦人居环境治理、户厕改革、帮扶走访等工作,采取交叉督查、抽查、专项监督等方式,摸清问题底数,建立督查问题清单,督促落实责任、标准、时限、措施、反馈等“五项清单”整改,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同时,镇纪委联合镇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安全办等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形成监督合力,对“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非法加油站等各领域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严格监管,严肃处理,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标本兼治,着力消除问题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提升社会治理质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