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狠抓“建用管”结合 “指尖监督”解民忧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

浏览次数:7603

  “我家农用耕地被高速绿化占用,补贴最近两年都没有给了,绿化也不能铲除恢复农业生产,影响农民正常生产生活。”太和县三塔镇一名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情况。


  三塔镇纪委接到投诉后,及时进行了受理,主动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一方面积极对接协调,解决资金拨付问题,另一方面主动与投诉群众积极沟通,向其解释问题原因及办理进度。得知群众投诉问题得到解决后,镇纪委对反映的投诉进行了线上回复,投诉人随后也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对镇纪委的办理过程点下了满意的选项。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太和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着眼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狠抓“建用管”结合,让群众充分用好“指尖监督”,促进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为深入推进平台宣传推广,县纪委监委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镇村充分运用社区网格群、业主群宣传推介平台“二维码”,广泛发动各类群体扫码注册,通过核酸检测、社区活动、网格员上门等方式,当面介绍平台使用方法。截至目前,全县“监督一点通”平台注册236784人次,发布信息3.5万余条,访问量847万余人次。


  “平台建好之后,规范化使用管理是确保群众诉求高效规范解决的重要保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建好规范,力争群众诉求得到满意解决,制定出台了《太和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保密承诺、线下沟通以及标准化答复制度》,防止群众投诉事项失泄密和由于沟通不畅、答复不当导致群众对投诉办理不满意问题,对办理群众投诉实行标准化答复。


  同时,为了让每一份诉求都得到解决落实,实行“按期受理、梳理问题、分析研判、办理回复”闭环机制,将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分流至相应责任部门进行闭环处理,对其办理结果在平台进行审核录入和反馈答复,确保群众投诉事项有人办、有人管、有人督、有人追,真正做到阳光监督、透明运行、解决诉求,形成监督合力,让平台发挥最大功效。截至10月底,全县共创建各类账号491个,实现派驻机构、乡镇、村居全覆盖,总投诉量为333件,已办结279件,办结满意度达88%。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平台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一周一调度,及时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畅通群众解忧纾困‘快通道’,确保让平台管用好用实用。”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