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擂台比武”赛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6980

为不断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颍东区以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为抓手,组织选派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在“擂台比武”中,以比促做、以比促学、以比促优,共同赛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强设计,全面开展“擂台赛”。区委组织部提前组织筹备,制定印发《全区开展选派干部“擂台比武”活动方案》,对照发展项目实效、农村能人培养、美丽乡村建设等5个方面内容细化措施,制定“擂台比武”竞赛规则、评分标准等,确保比有方向、考有标准,保障“比武”实效。为培树典型、表扬先进,激发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今年12月,颍东区参照选派干部“擂台比武”模式,成功举办全区村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10名由各乡镇(街道)推荐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和“红管家”理事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同场交流竞技,达到了检验实绩实效、激发干劲拼劲、实现互促互进的目的。

比干劲,切实赛出“真本领”。选派干部“擂台比武”活动以片区初赛和区级决赛的方式逐级开展。颍东区将10个乡镇(街道)分插花、正午、袁寨三个片区进行初赛选拔,明确由片区所在地乡镇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初赛评选出的选派干部进入区级决赛。擂台赛以“五比五争先”为主题,选派第一书记围绕竞赛主题,通过“作战图”展示、PPT演示、现场汇报等方式展示风采,“擂台比武”活动现场竞赛、现场打分,现场评选出名次并颁奖。选派干部通过擂台比武亮“成绩”、授“经验”、找“差距”、谋“思路”,既展现出了选派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新风采,又达到了以比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目前,已完成三个赛区初赛比拼,10名优秀选派干部脱颖而出“闯进”区级决赛。

明方向,有效激发“新动力”。选派业务精、作风正、责任心强的区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作为评委全程参与“擂台比武”,对选派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比武”情况进行指导点评,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一线施工队”作用,建立交流比学、好差评比、座次排名的竞争机制。“擂台比武”的结果将作为选派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擂台比武”中发现选树一批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典型,通过颍东先锋网系列平台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共提升,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