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巧用党建引领 抓乡村治理促振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2

作者:陈浩 张楠

浏览次数:4245

  近年来,阜南县王化镇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融入、服务、引领和推动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形成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党建+环境治理”,农村生态宜居显著优化。王化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每月召开调度会,组织各村党总支书记逐村观摩并现场打分,学习先进村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两委工作绩效考核,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镇分管领导全面协调督导,乡村振兴站、环卫办等具体落实,村级建立“三级包保”责任制,村党总支书记、保洁专干为一级责任人,村包组干部为二级责任人,包责任区保洁员为三级责任人。全镇128个自然庄的沟塘、畜禽养殖粪污、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等得到清理,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及时转运,打造水源清洁、环境美化、村民宜居的干净家园,提升了镇村群众的幸福感。


 “党建+信访维稳”,农村治理有效成绩初显。王化镇始终把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在镇信访办每日接访制度,实行“谁接访谁负责”首问负责制,坚持落实信访工作“周接周研”会议制度,通过每周会议制度督促责任单位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线解决,及时化解、解决群众来访诉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力疏通信访突出问题堵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今年以来王化镇共接待来访群众75人次,通过信访系统收到群众投诉11件,省委巡视组交办件11件,办结率均达到100%。 
 

  “党建+乡风文明”,农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带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文明,倡导践行核心价值观,遵守村规民约,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媳妇等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20名“王化好人”、3户“文明家庭”、4名“最美媳妇”等先进个人,其中王化村袁英荣获“阜阳好人”荣誉称号,张振国家庭荣获“阜阳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无封建迷信、非法宗教、邪教发生。组织开展“向身边好人学习座谈会”、移风易俗宣讲会等活动,组织召开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专题讲座。


  王化镇探索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开辟了新境界,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提供坚实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