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强基点、抓重点、增亮点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效能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6246

去年以来,颍东区河东街道聚焦强基固本,推进资源挖掘,创新工作思路,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牢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基点,党建底色更足。锻造政治过硬“领头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带领街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做好社区新进“两委”班子培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去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1名、按期转正党员23名。筑牢组织过硬“桥头堡”,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小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辖区内7个社区目前划分24个大网格,179个楼栋长。辖区内20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推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机融合,党工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党政班子成员到社区上党课。强化业务过硬“司号员”,用好远程教育站点,提高社区远程教育站点利用率。配备8名党员教育讲解员,做好培训讲解工作。注重信息报送,去年共有58条信息被区先锋网采用,市先锋网采用18条,省先锋网采用3条。

抓重点,党建效能更强。“开门一件事”撬动“大干事”,积极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履行干事承诺,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增强民意基础,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群团焕活力打出“组合拳”,按照“德才兼备、结构优化、提升素质”原则,选齐配强群团班子,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把“素质关”。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及时征求意见,严格按照程序,推动街道妇联、残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慰问重激励调好“暖色调”,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对16名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并为12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增亮点,党建面貌更新。“红管家”激活“四事四权”,制定《关于在河东街道各社区推广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和《“红管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细化内容,聚焦重点,推动“红管家”、“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红管家”联系服务群众、宣传上级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整治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等,在邻里和谐、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效果显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等,解决居民各类问题500余件,解决纠纷42件。“红色会客厅”架起“连心桥”,根据各个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别设立“红色客厅”(向阳社区)、“闸话铺”(闸东社区)、“枣我帮忙”屋(枣园社区)、“闫之有理”室(闫前社区)、“顺理成张”室(张北社区)等群众调事、说事、议事平台,受理信访件,提高案件办结率。“红色先锋驿站”画大“同心圆”,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成为美好城市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