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党建“红”助力治理“新”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李海洋

浏览次数:3393

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新模式,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颍东区深入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多方发力,以党建“红”助力治理“新”,不断改善城市社区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目标明确。以城市社区小区为目标,印发《颍东区“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实施方案》,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单5份,围绕物业服务企业履职、业主委员会运行、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作用发挥、小区治理成效等4方面设置三级指标,细化评定标准,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保障创建任务落实落细。

多方联动,精准发力。建立组织、住保部门、街道和社区联合发力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区住保中心,对照城市小区清单,逐乡镇、街道对97个小区综合调研,4月份走访了15个小区,协同解决了如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怎么确定、人员应该怎样产生、小区车辆收费等11个问题。同时,把“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及社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确保工作高效推动。

科学指导,分类实施。形成乡镇、街道牵头,区住保中心指导,社区配合的创建模式。对没有物业企业的小区按照小区规模大小,通过单独或“打捆”的方式公开招标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对部分开放或零散住宅,无法单独管理又不能联合打包的,通过业主委员会自治、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等形式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指导物业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推动物业企业党建入章,打造物业新格局。

自查弱项,重点推进。一是认真自查。结合小区实际,对照“皖美红色物业”小区建设指引,通过各地自查,找出工作薄弱环节,重点从组建业主委员会、建强小区(网格)党支部、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等方面,提高“皖美红色物业”建设质量,增强居民群众满意度。二是组织督查。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住保中心共同对全区红色物业打造情况开展督查检查,指导乡镇、街道和社区对存在问题现场解决,疏通工作梗阻结点。三是树立典型。注重示范引领,加强宣传引导,培育打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皖美红色物业”小区。今年以来,9个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在组建中,计划6月中旬推荐党建引领物业工作开展较好的2个小区参加省、市级“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评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