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陈桥镇: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度”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

浏览次数:4934

  近年来,颍上县陈桥镇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环节、全过程,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挖“一村一品”、加强人才引育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激发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组织助力,激活“一池春水”。陈桥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程”,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各村(社区)党支部牵头调查摸底老旧村部、老学校、闲散鱼塘等集体资源资产要素,通过流转、发包、入股等方式将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积势赋能。截至目前,全镇9个村(社区)通过入股分红、资源发包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69.51万元,其中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扬长补短,激活“一村一品”。为打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制约,既保证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又充分调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陈桥镇在守正创新上做好文章。镇党委牵头建立试点村,村党支部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立足服务农民,带动农民,采取自愿、互利、互惠的入社方式,实行统一采购良种,统一提供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的“四统一”战略,粮食作物生产逐步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陈桥镇试点村已完成“大托管”6500亩,每亩直接增加农户收益约500元,带动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预计2023年底合作社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70余万元。


  建强队伍,激活“人才引擎”。陈桥镇以发展需求为导向,呼唤在外的有才之士“归雁还巢报桑梓”,为乡村振兴提供内在支撑。全面摸排全镇历年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高级技术人才和在外创业人员,建立人才信息库。适时召开在外人才座谈会,交流经验、畅通信息渠道,激励在外人才返乡投资兴业或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共助家乡发展。注重人才培育,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培育,积极搭建“县乡村”三级平台精准育才。发挥乡镇党校、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用,开展思想提升培训。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专家,定期到镇到村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以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为抓手,实施农业科技项目,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加强农村人才伍建设。截至目前,陈桥镇人才信息库收录各类人才信息179条,完成人才培训3期50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