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突出”推动党员冬训春训有料更有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5763

针对农村党员教育“集中学习难组织、教育培训难抓人、学习内容难落地”的困境,颍东区结合此次冬训春训契机,通过科学量体裁衣、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扩大冬训春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推动冬训春训有料更有效。

突出主线精选内容,确保学有所依。将党员冬训春训作为提升党员凝聚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紧盯党员的“需求点、空白点、兴趣点”,精心制定《关于开展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导各地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制定出冬训春训的具体方案和培训重点,明确除了对党的理论知识宣讲外,有重点地组织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涉农法律法规等内容,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到达铸魂补钙、提能强本的良好效果。

突出特点分类施教,确保学有所获。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原则,各乡镇街道坚持“集中培训+分类精准培训”相结合,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农村老弱妇孺党员增加法律维权、家庭教育、青少年保护等内容的学习,同时灵活学习方式,就学习内容开展分组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针对部分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采取“线上+线下”、“送学上门”形式,分类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员微信群开展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活动,持续扩大培训覆盖面,确保每个党员不漏学缺课,累计开展集中学习66次5000余人,组织上门送学20余次。

突出创新丰富形式,确保学有所悟。坚持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小屋”、茨淮新河精神党建教育基地、魏沟阻击战烈士纪念公园等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员在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汲取理论养分、激发爱党情怀、厚植奋斗初心;坚持将“线上推送+指尖点击”作为教育培训的“补充课堂”,以先锋系列平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强国等为载体,结合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系列学习活动、“二十部优秀作品 庆祝党的二十大”专栏,通过“视听说”多维呈现,确保课程内容更“贴心”、学习使用更加方便高效。

突出实效学干结合,确保学以致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把党员冬春训融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结合“强作风、办实事、比业绩、促发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先,干在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冬春训在于学,更注重于效,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全区96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参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分片区举办第八批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等,分享交流各自村居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创新举措、发展思路,让农村党员在具体案例中,实现思想碰撞,开拓学员思维、扩大学习成果。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月度汇报、季度点评,评选优秀党员,激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