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举措”助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王凯

浏览次数:3620

近年来,颍州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注重源头储备、坚持从严把关、健全制度机制,持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源头储备,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坚持政治引领。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引导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加强培养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发挥培养联系人作用,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不断提供帮助和教育。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辐射带动基层党委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6期,培训1200余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从严把关,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注重从农村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两新”组织先进分子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真正把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受到群众认可的同志吸收进党组织。严把“程序关”。精心制作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工作流程图,向各基层党组织印发发展党员标准化工作手册,严格执行“两推”、备案、公示、预审等程序,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化、标准化。严把“审查关”。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党支部前置审查和基层党委预审把关作用,在基层党委预审的基础上,区级组织部门探索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具体办法,细化联审内容,切实杜绝“带病入党”问题,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健全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定期调度督查。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调度督查通报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发展党员进度进行调度,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基层党委。推动基层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责任上肩、任务落实。落实全程纪实。全面推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对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着力使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透明规范,源头可溯。严肃工作纪律。常态开展违规发展党员问题排查整顿。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排查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带病入党”“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