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三个三”推深做实党员教育管理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郭彬彬 吴程骏红

浏览次数:5411

  近年来,阜南县苗集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党员教育管理为切入口,通过强化“三个三”举措,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三学”模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党员干部人人讲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镇党委党校常态学、“三会一课”深入学等形式,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周一、周四“干部大讲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形式随时可学。充分运用好“四个喇叭”资源,实现村头喇叭天天讲、手持喇叭庄庄讲、车载喇叭巡回讲、网络喇叭随时讲,“四个喇叭”一齐响,使广大党员在“乡音传党音政策暖民心”这场生动实践中磨砺初心、砥砺品格、历练才干。积极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镇(村)先锋网、远教站点、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督促党员开展个人自学,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党建引领入户帮学。探索领导班子带头、“五老队伍”带动、优秀党员示范、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六进”理论讲学路径,深入开展“1+N”末梢宣讲。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党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面向行动不便、有困难等特殊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群体,开展“为老党员送学上门”“为流动党员寄学”等活动,确保学习全覆盖。

  推进“三管”模式,把党员管理抓起来。目标式管理,让在职党员有作为。对在职党员,以履职尽责为重点,实行目标式管理。苗集镇在各村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脱贫户走访、环境整治、信访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一线发挥在职党员重要作用。定岗式管理,让无职党员有奔头。对无职党员,以引导干事为重点,为无职党员设定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综合治理等公益性岗位,根据党员年龄、文化程度、个人意愿爱好等设岗定责,引导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关爱式管理,让老弱党员有依靠。对年老体弱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好“送学上门”“送温暖上门”活动。并且,经常邀请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党史、上党课,以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老党员群体做到退休不褪色。

  抓好“三项”实践,让党员教育实起来。慰问活动送温暖。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镇党委书记带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及因公殉职党员家属,切实把党的关心厚爱送到困难党员心坎上,实现党的关心关爱不缺位,党员争先创优不掉队。惠民行动系民心。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员发挥作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召开“板凳会”“庭院恳谈会”,登记并解答解决群众诉求。镇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为企业办实事。志愿服务见实效。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以“主题党日+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的模式,找准党员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有温度、有鲜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送到居民群众身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