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正午镇亮剑作风顽疾 推进“六治”专项整治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刘彻

浏览次数:8074

加强作风建设是职责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颍东区正午镇聚焦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素质能力、更实的纪律作风推进“六治”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主责主业“快落实”。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听取班子成员和村(居)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工作汇报。起草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责任清单。二是推深做实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做细做实谈心谈话制度,不断做实日常监督,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围绕政治学习、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环节,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庸、虚、散、慢、乱、假”六个方面查找问题。班子成员与各分管站所长开展谈心谈话,就站所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完善重在平时、抓在经常、融在日常的机制建设,做到重要工作当天有行动,日常工作不过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分解后,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牵头抓总,点长负责监督各村(居)推进,对应站所业务督导的 “清单+闭环”工作落实机制。

拉高标杆倒逼“下真功”。一是注重示范带动提高标准意识。树立向先进学习、向一流看齐的鲜明导向,召开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参加擂台比武的9名村(居)书记重点围绕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亮成果、比方法,通过村(居)书记间的交流比拼,让典型看得见、经验学得来,干得好的受鼓励、有差距的受激励。二是加强工作评比激励奋勇争先。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召开“十佳”工作人员表彰大会暨“强办比促”推进会,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十佳两委”、“十佳站所长”、“十佳镇直干部”等人员,突出了考核结果运用,营造勤勉苦干氛围。三是弘扬良好家风促政风带民风。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激励全镇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先进个人、集体表彰大会,对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美丽庭院”“平安家庭”六类先进个人及集体进行表彰,兴起了弘扬文明风尚,展现巾帼风貌的浓厚氛围。

监督执纪问责“正风气”。一是加强专项监督。正午镇纪委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围绕作风建设“六治”专项整治,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四不两直”随机暗访,听真话、察实情、早预防、早提醒,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紧盯班子成员、站所长的“一岗双责”、村(居)党总支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等情况,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二是精准执纪问责。坚持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充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六不”突出问题,加强对干部在岗在位、值班备勤、午间饮酒的督察,学习公职人员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坚持点名道姓曝光落实镇党委决策不力、工作不细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