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多点发力织密“一把手”立体监督网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

浏览次数:5050

  以谈话提醒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是颍上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行动。通过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拧紧日常监督“发条”,督促“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为充分激发“一把手”的头雁作用,颍上县纪委监委主动扛牢监督政治责任,在敲响警钟的同时,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聚焦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颍上县纪委监委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做细做实“一把手”监督,以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作为切入点,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个别谈话、动态更新廉政档案、述责述廉等方式,实现监督常态化,强化权力约束,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同时,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作用,将“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巡察监督必检内容,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干部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内容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政治体检”。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4轮常规巡察,深入了解9家县直单位党组和14个乡镇党委“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形成个别谈话情况报告19份。


  此外,颍上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警示前移,不断丰富“一把手”廉政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本地警示教育资源,组织全县130余名“一把手”到看守所旧址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零距离感受失去自由的铁窗生活,推动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同时,结合案件查办制作警示教育片《“领头雁”的迷失之路》,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一把手”违纪违法警示》,将身边人作为“活教材”,让身边事敲响“警示钟”,推动“一把手”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