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四个着力”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4

作者:张涛

浏览次数:4681

今年以来,临泉县城东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四个着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着力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以党建为引领多渠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邀请县委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和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引领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增加知识储备,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不断增强本领,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和事业发展需要,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社区工作见成效。


着力在提高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城东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党员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志愿服务组织、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志愿服务组织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各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提前做好预案,充分准备,做好当日活动保障,有理有序开展,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达到增进邻里感情、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活动效果。


着力在增强创新意识上下功夫。新时代的社区,居民的需求在变化,社区治理也需创新的思路及坚实的工作能力来应对。城东街道在农村社区探索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将有一定劳动能力且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党员充实到信访调处、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看林护路等岗位,充分发挥老党员阅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等特长,使社区治理更有温度,目前已有96名无职党员活跃在社区治理各个组织中。在城市社区探索建立“党建+网格”的微网格治理新模式,目前城市社区已划分99个网格,引领网格员提供贴心服务,解决居民身边“急难愁盼”,推动社会治理做精、做细、做实,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想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是关键所在,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研究制定《城东街道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等规章制度,加强学习的组织、考核,确保学习效果;研究完善《城东街道社区月积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见成效,及时兑现奖惩;深化完善《城东街道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作风大转变,坚持“强弱项、补短板”,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