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杨湖镇:坚持“三步走”,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浏览次数:4411

  近年来,颍上县杨湖镇党委着眼于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三步走”,有规划、有重点、有层次地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推动党员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双向攀升”。



  坚持需求导向,培训内容“精细化”。下发教育培训需求问卷,收集梳理党员意见建议,制定《杨湖镇党校培训工作方案》,由传统的“套餐化”教学转变为“点餐式”培训,举办“基层党员冬训、春训”“村(社区)后备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提升”等专题班次,集中培训党员达300余人次。创新搭建学习平台,坚持分级分类,对镇村组等不同培训主体精准施训。运用“基地+实践”“案例+模拟”的新型教学手段,把培训会设在产业一线、田间地头,农技专家、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现场手把手指导。制定节目观看通知单,强化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用发挥,开展红色电影、党员教育电视片集中展播等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大河安澜践初心》等2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做好《党课开讲啦》、《榜样》系列的党员教育远教课件的集中收看收听活动,及时为基层党员“充电赋能”。


  打造多维课堂,教育形式“多元化”。把党性教育作为党员的“必修”课程,充分利用江店孜镇党史纪念馆、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鲁口镇周丽平英雄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组织开展聆听先辈事迹、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期,引导党员干部“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保证流动党员学习不脱节、不掉队,基层党组织创建流动党员交流群,20位党务工作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各类学习软件,根据不同群体特性“对症下药”,定期为党员更新推送行业动态、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让流动党员也能及时学、跟进学。对于年纪偏大、身体不便的老党员,党支部通过“敲门行动”“送书送学”等方式,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党员身边,今年以来入户宣讲覆盖400余人。


  注重学用结合,学习成效“最大化”。大力开展在职党员下村入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引导党员投身到基层治理一线。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发挥农村党员说话有分量、道理讲得清、讲话靠得住等权威优势,分类开展政策宣讲、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共同化解邻里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走深走实。通过开展“老带新”结对子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年轻党员在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的工作能力和管理经验得到有效提升,破除基层党员队伍“后继乏人”的困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基层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各项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诉求,持续推动“一改两为”见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