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聚焦”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实效性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浏览次数:4798

  近年来,颍上县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聚焦顶层设计,构建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培训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十四五”规划,针对县内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以补齐干部业务短板、能力弱项、知识空白为目标,在充分征集县直各部门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颍上县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总体要求、培训内容、培训对象。重点针对基层干部、中青年干部、业务具办人员,实施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化能力提升等多类教育培训任务,2022年,举办党校主体班、党群工作类班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培训班等22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聚焦精准培养,创新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培养方式。坚持靶向发力,结合现代化美好颍上建设实际,精准设计班次和课程,针对性举办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主动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授课,对涉及的相关领域及工作环节进行全流程贯通式培训,统计、招商、文化旅游、发改等多个部门“一把手”上讲台,既增强了培训吸引力和内容针对性,又促进了“一把手”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实效。综合应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方法,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确保学习培训不断线、全覆盖。2022年,组织开展网络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


  聚焦实践锻炼,搭建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成长平台。坚持“实践育干部”思想,积极为干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将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帮助干部在急难险重的环境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一方面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干部挂职等多种形式培养锻炼干部,2022年选派249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其中“第一书记”83人,从县直单位选拔38名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另一方面,让干部到全县重点岗位工作的最前沿锻炼学习提升。2022年共选派1000余名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县委巡察、招商引资等县内重点工作中,切实提升干部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