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检察院: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4

作者:王铭

浏览次数:4124

2022年以来,颍州区人民检察院按照《颍州区政法干警进网格实施方案》要求,统筹安排67名在编检察干警担任66个村(社区)的政法网格员,深入践行新形势下能动司法理念,为基层社会管理献智献力,以“四个靠前”举措,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


坚持思想认识靠前,提升政治站位。颍州区召开全域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进会后,检察院紧跟部署,认真学习市、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切实领会推广“四事四权”源于颍州,理当先行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全域试点推广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分别以党委(支委)会、党员大会的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区委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为“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生根,抓出成效夯实思想基础。

坚持领导指挥靠前,明确专班谋划。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做到方案切实可行,措施有效有力。聚焦《颍州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网格的网格员,负责处理化解所在网格的信访案件隐患矛盾。结合已经挂牌的“五老法治诊所”,邀请“五老”人员到诊所坐诊值班,主要解决群众涉及法律问题的疑难杂症,处理化解一些长期访、重复访问题。发挥公开听证作用,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开展好群众议事。充实听证人员库的力量,把各种类型的专家人才纳入到听证人才库,加强听证的专业性、说服力,增强“群众议事”多元化。同时结合具体案情,把检察听证会开到田间地头,开进群众身边。在“支部说事”方面,机关党委制定以支部为网格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推行“网格理事、书记调事、支委说事、支部议事”工作法,保障党员干警对党务、检务、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确保“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党委”。

坚持贯彻落实靠前,统筹部署推进。一是实施方案明标定责。成立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机关党委抓实抓细落实措施,善于总结经验、工作亮点,及时报送信息、工作动态。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各内设机构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落实,抓好统筹协调,将“四事四权”工作法抓出成效。二是下沉服务尽心尽责。67名在编检察干警与全区14个乡镇街道66个村居、社区进行对接,正式进驻到所划分的网格单元,积极投身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检察员职责,倾听群众司法诉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法治诊所答疑调事。为充分发挥“五老调事”作用,选优配强“五老”人员,召开“五老法治诊所”调度推进会进行统筹安排,明确“坐诊”人员、服务项目、机制制度,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充实“五老法治诊所”力量,为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涉及法律问题的疑难杂症继续发挥余热。

坚持为民解忧靠前,强化工作落实。一是探索工作新模式。政法网格员将信访维稳工作与及时倾听群众司法诉求相结合,在全区各乡镇街道等村域范围内走访摸排风险隐患,参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检察网格员通过“上门听证+群众参与+司法救助”等多种措施,把检察听证会开进群众身边,将之作为推行“最后一公里”检察服务的有力实践,也是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有效尝试,进一步缩短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二是定分止争办实事。加大进网格工作力度,重点做好发现各类犯罪线索,收集司法救助线索,受理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2023年1月10日,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丁峰在代郢社区组织“政法干警进社区”活动,代郢社区郝庄居民组居民与徐某就泉河低洼地(位于坎溜河泉河坝北一块闲置土地)使用权问题发生争执。该地于2004年被阜阳发电厂项目征用,但一直在闲置状态。颍州区人民检察院政法干警网格员丁峰在了解事件缘由后,在活动现场通过座谈的形式,就相关问题给予了法律方面的建议和解释,引导代郢社区郝庄居民组居民通过仲裁方式解决问题,并现场帮助居民写仲裁申请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