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慎城镇: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助推文明花开满城芳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浏览次数:3080

  去年以来,颍上县慎城镇全域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充分发挥“四事”作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三项举措”,确保有人常上门、遇事常听需、为民常办事。



  健全组织体系,确保“有人常上门”。坚持“建好网格、配强队伍、发挥作用”的目标,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于2023年2月再次优化网格设置,全镇划分216个大网格,813个小网格,按照《慎城镇社区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重新招聘并择优选配网格员813名。坚持“五老”人员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动态更新“五老”人员信息库,建立了一支由123名老党员、117名老干部、43名老退伍军人、43名老教师、19名老模范组成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五老”人员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



  搭建议事平台,确保“遇事常听需”。坚持寓“治理”于“服务”当中,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远教广场等阵地,组织相关利益群体现场说事议事,解决创城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同时,组织社区“两委”、网格员、“五老”人员等联合物业、业主委员会,会同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进入各社区大街小巷,开展群众议事会,讨论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征地拆迁等矛盾突出问题。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通过现场说事、群众议事等工作机制,召开现场会4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46件,真正实现问题在一线化解、创城在一线推进、治理在一线提升。


  聚焦群众关切,确保“为民常办事”。始终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网格管事”作用,以创城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网格员化身“宣传员”“劝导员”“整治员”,深入社区小巷、居民楼,发放宣传单页、倡议书,及时调解邻里纠纷、阻止不文明行为,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等,圆满完成了79个老旧小区、54条背街巷提升改造,安装充电棚580处、充电口12950个,施划标准停车线4.8万平方米,修补楼道灯路灯1200余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居民文明素养全面提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