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聚焦安徽这项工作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

浏览次数:3689

  4月2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刊发《绘制党建同心圆 打造治理共同体》一文,聚焦安徽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提升街道社区治理能力,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




绘制党建同心圆 打造治理共同体——安徽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社区减负增能、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服务阵地……近年来,安徽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着力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提升街道社区治理能力,有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显著增强。


  减与增——深化体制改革,明责减负、赋权增能,推动聚焦主责主业


  牌子多、考核多、检查多,权小事多压力大,一度让社区工作人员不堪重负。“牌子越挂越多,承接的行政事务也越压越多。”很多社区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社区大量时间用于种种行政事务,服务居民有时难以做到及时到位。


  明责减负、赋权增能。全省扎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厘清边界,转变职能,强力推进为街道社区赋权减负,推动街道社区更加聚焦主责主业。


  “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就是街道党工委的主责主业。”省委组织部城市组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普遍健全与街道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取消上级职能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考核。


  内设机构设置的不断优化,让街道职能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目前,全省264个街道普遍按照简约高效原则,推行“大部门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设置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综合性机构,街道机构较改革前普遍减少约50%。


  与街道减负同步,社区减负增效也持续开展。各地着力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强化社区人财物保障,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全省16个市均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建立准入制度,对社区牌子多、台账多、检查考核评比多等开展专项整治,检查考核评比大幅减少。


  负担做减法,支持做加法。各地坚持把政策向基层倾斜、权力向基层下放、编制向基层下沉,推动权责利对等,普遍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的用人建议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等5项权力。社区党组织普遍拥有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的评价权等3项权力。


  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各县(市、区)全部推行社区工作者员额管理,共核定总人数5.7万名,完成配备4.1万名,普遍参照当地事业单位管理岗相关职级落实报酬,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较2019年翻了一番。


 散与聚——发挥“黏合剂”作用,党建引领“一条心”,下好治理“一盘棋”


  针对以前驻区单位往来不多,社会资源分散、基层治理合力不足的问题,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建新社区联合13家驻区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委”,创新推行党建工作联做、社会资源联享、服务难题联解等“六联动”做法,做实共建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成效。


  各地健全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自上而下定思路、作决策、抓推进,自下而上报情况、讲问题、提建议,形成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的工作闭环,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纵向“动力主轴”。


  着眼发挥党组织“黏合剂”作用,各地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同联动治理架构,建立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兼职委员等制度,把辖区分散的社会力量有机聚合起来,把区域内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治理共做、问题共解、困难共帮,着力形成“一盘棋”工作局面。


  适应基层治理新需要,全面推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省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9.3%,较2021年换届前提高了43.4%。


  各地全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系统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省1.3万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全覆盖。37万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4800多个社会组织面向社区提供服务、参与治理。滁州市实施“红色汇治”工程,41名市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56个社区,四级书记建立城市党建联系点710个,组织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2.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开展志愿服务6300余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9200多个。


  随着新兴领域的不断发展,各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属地管理功能和兜底作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联系服务管理,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手臂”。亳州市打造“红通通”快递行业党委、“e心向党”互联网行业党委,推动行业系统融入驻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池州市创新推出“党建+市场”工作模式,打造毓秀门农贸市场“红色菜篮”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


 远与近——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治理手段,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以前办证要走20多分钟去社居委,对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现在在小区里就能办好。”日前,在“心连心”党群服务站办好养老资格认证后,合肥市高新区蜀麓中心车城小区70多岁的刘素华非常高兴。


  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全省推进资源力量下沉,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各地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小区(网格)管理,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推动综治、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基层治理“一张网”。全省社区共划分网格2.7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万名,建立小区(网格)党组织1.5万个,把党的组织和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统筹各类活动阵地,各地普遍把党建、治理、服务等功能整合进党群服务中心。全省街道、社区普遍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小区(网格)建立党群服务站3699个,培育和引进社区服务、专业调处等社会组织,积极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便捷化服务,让党员群众感受到组织在身边、服务在身边。


  物业服务管理,是居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一大难点堵点。去年,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住建厅,制发“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联动机制,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的有效路径。一年来,全省住宅小区党组织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分别提高了35%、34%、23%。经推荐把关,去年底命名56个小区为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有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治理手段。各地积极把街道社区纳入市、区信息化建设规划,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基础建设、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把信息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一线,让群众需求能够及时反映、迅速解决。马鞍山市122个社区全部上线运行“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基层系统门户多、数据重复填报等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构建网格发现问题、社区精准吹哨、市区分级派单、部门应哨报到的闭环系统。


  疾风知劲草。近些年来,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全省近3万个街道社区党组织、40多万名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经受了考验、发挥了作用、彰显了价值,鲜艳的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