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慎城镇:打好红色物业“三张牌”,赋能基层治理提质升级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浏览次数:3907

  “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深入贯彻推动“皖美红色物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工作覆盖、小区治理、为民服务方面下功夫,有效破解基层最小单元治理堵点、痛点,实现党建有引领、物业有品质、居民有情怀。



  打好“联动牌”,推动工作覆盖提质。树立区域化党建服务理念,积极开展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推动41个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党的工作小组60个,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红色物业企业”的物业服务管理体系,达到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效果。在小区网格、楼栋公示片区民警、物业相关负责人、网格员、楼栋长等信息,实现与群众“零距离”良性互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承诺践诺,促进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与居民群众同心同向同行,不断强化小区党组织对党员、居民、网格、物业公司的引领作用。


  打好“制度牌”,推动小区治理提效。构建基层治理联动格局。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领导小组,针对物业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物业服务与收费整顿规范工作,先后制定《颍上县慎城镇物业监管职责》《颍上县慎城镇住宅小区管理办法》《颍城小区物业考核评定工作实施方案》等实施细则,对全县94个住宅(商业)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管,对3个业主投诉大、反映问题多的物业企业通过停业、清退等方式进行整顿。依法规范业主委员会组织组建和运作工作,督促指导各小区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以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的“三位一体”住宅小区议事协调机制。今年以来召开“群众议事会”会议75次,解决线路改造、路灯更换等问题359余项。


  打好“民心牌”,推动为民服务提优。指导社区对27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六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硬件设施提档、软件服务升级,不断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功能,打造颍“心”驿站,为居民提供药箱、充电器、爱心雨伞、休息椅等便民服务,为物业活动开展、小区居民议事提供场所保障。结合“15分钟生活圈”,高标准打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把养老事业“搬”到老年人的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常规体检、保健康复等生活照料服务。目前已有264人成为会员并签订合同,150多人定期到日间照料中心享受低价午餐,参加老年活动。定期组织送戏下乡、“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广场舞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营造文明和谐暖温馨氛围,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