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党建引领育文明 移风易俗入人心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张涛

浏览次数:3506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近年来,临泉县城东街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在街道上下营造破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注重党建引领,夯实文明之基。城东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移风易俗及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成立移风易俗及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将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元素注入移风易俗及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作用,本着听得懂、容易记、用得上的原则,对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孝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街道党工委与10个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10个社区与169个网格签订目标责任书,共发放各类宣传单近10000份,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30余场次,喷涂24孝图20余处。


加强社会治理,涵养文明之风。城东街道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以“五老”为主要力量,吸纳党员志愿者参与,组建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践行村规民约,引导居民破除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有针对性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面对面讲解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等陈规陋习,并做好实时劝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10个社区党支部组织召开“村头群众会”、居民议事会等90余场次,完善制定《居民公约》10个,民主议事、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成效显著。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使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之花。社区党支部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清洁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把移风易俗特别是红白喜事简办等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之一,各社区通过道德评议会进行月评、季选、年度总评后上报街道,街道在年终总结会上进行集中表彰,以典型带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2022年街道表彰了18名“三八红旗手”、5名“最美婆婆”、5名“最美媳妇”、5户“最美家庭”、5户“无毒家庭示范户”、10户“平安家庭示范户”、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并分别颁发荣誉证书,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