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搭建“三个平台”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方颖

浏览次数:3614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紧扣城市治理抓城市党建,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改变过去就街道社区抓街道社区的工作定式,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增强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抓共建搭建协商平台。引导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组建“群众议事亭”“群众议事角”“群众议事长廊”72处,去年以来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164次,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304个。将司法服务前移至社区,推动法官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小法庭”,成立“法官工作室”,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持续完善住宅小区(片区)党建引领“四位一体”联动协调机制,召开楼栋议事会、拉家常议事会、周五小广场会等88次,充分释放城市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抓引领搭建自治平台。在社区和网格广泛推行党组织“一核”领导,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一核多元”治理模式,全面深化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从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工作机制等方面细化“红色物业”58条具体建设标准,通过社区把关业委会人选、推荐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负责人,强化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通过建立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网格报到议事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代表赴发达城市学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全区141家物业公司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累计解决物业矛盾纠纷580件,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30%。

抓群体搭建共治平台。破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基层治理融入“新”优势。完善非公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互联网、外卖送餐等8个行业党委,建立对口行业党委重点联系点制度,推动新业态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成立7个新业态企业党组织,确保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统的起”、“管的住”。建立全市首个“新就业群体医疗服务站”,推出6类24项具体服务措施,组建“颍州区先锋心理援助队”,开设“新新援助热线”,打造“新颍力、州先锋”党建服务阵地联盟,建立86个“小蜜蜂”驿站,服务新就业群体千余人。设立“小哥有话说”工作台账,收集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42条。成立“红色骑手”志愿服务队等3支志愿服务队,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急难工作。评选表彰24名“最美外卖员”和“最美网约车司机”,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