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畅、控、清” 推动“党建+信访”全面提质增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孟威 齐富杰

浏览次数:4892

  阜南县张寨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畅“渠道”、控“源头”、清“存量”,推动党建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突出“人民至上”为根,抓作风、提效能,畅信访“渠道”。张寨镇坚持以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学思想、转作风,持之以恒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确保做到群众反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畅通“线下”渠道,镇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班子成员每月三次到包保村召开群众会,各党组织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信访接待窗口(党员示范先锋岗),每日安排村“两委”干部值班接访,当月群众反映意见由信访办负责梳理汇总、对接交办,月底通报办理情况,确保群众意见办理取得实效。畅通“线上”渠道,持续加强“三有一网”管理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村里”“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作用,公开镇村办公、值班电话,建立全覆盖、多形式的群众“线上”诉求表达渠道。并建立意见建议、问题反馈台账,纳入每月党建工作考核,月底每村随机抽取群众进行电话随访,对于反映不实、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实行当月绩效考核扣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从而做到怨疏事解、人稳当地。

  党建引领,强化“基础建设”为先,聚合力、强根基,控信访“源头”。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民政所、司法所、派出所、土地规划所等站所业务骨干,成立四个信访工作专班。一般案件,专班内部自行解决;重点案件,班子成员包案协调解决,复杂疑难案件,镇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全力推动解决。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完善“三纳入”“周接周研”等信访工作制度。“三纳入”即,把信访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纳入每月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分值占比不低于10%;纳入纪委专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视不够、群众观念淡薄、作风不实等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周接周研”即,每周在全镇范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每周召开一次信访维稳工作调度会议,对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建立包保台账、坚持领导包案、制定化解措施、及时调处化解,从而达到控住矛盾“源头”,确保矛盾问题不激化、不扩大、不变质。

  党建引领,聚焦“矛盾化解”为要,找症结、促实效,清信访“存量”。创新工作思路,各村民组推荐网格员、网格长、“五老”调事员,并对拟聘任的“五老”调事员颁发聘书,将“五老”调事员划分为若干调解小组,协助管理网格事务,充分发挥“五老”人员调事作用,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三调解一评议”工作方法。“三调解”即小矛盾纠纷网格内自行调解;跨网格矛盾纠纷协作调解;复杂矛盾纠纷集中调解。“一评议”即特殊矛盾纠纷调处可提请村民代表评议。这一方法的提出有效解决了一些跨区域复杂矛盾纠纷,从而实现清空信访矛盾“存量”,解决了发展的“后顾之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