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三严三提升”实现公务员招录由“凡进必考”到“凡进必好”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浏览次数:3935

  近年来,太和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政策,始终坚持将公务员招录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源头工程,严把计划申报、资审考察、规范管理等重点关口,着力提升公务员招录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稳定性,努力实现公务员招录由“凡进必考”到“凡进必好”,切实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严管计划申报,提升人职匹配科学性。一是坚持摸清底数。借助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及日常调研,定期对县直单位及各乡镇公务员队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比例、编制空缺等情况,指导各招录单位科学、合理、精准申报招录计划,确保招录计划与单位职责需求相匹配。二是坚持基层导向。按照“凡缺必招”原则主动将招录资源向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岗位倾斜,进一步放宽乡镇公务员报考条件限制,注重在乡镇设置专业、经历不限且文化程度为“大专以上”的职位,着重化解基层“事多人少”“招人难、留人难”等实际问题。2020年以来,太和县共设置公务员招录职位239个(不含公检法),其中乡镇职位占比超过53.6%,有效缓解了乡镇人手不足问题。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一方面,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强化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大财会、金融、法学、计算机等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招录政策,统筹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项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退役士兵和本市户籍人员进行招录,合理设置各层次招录比例。

  严把资审考察,提升人岗相适精准性。一是严把资格审查。按照“谁审核、谁负责”原则,明确审核人员岗位职责,抽调专业人员对招录职位进行分类审核,针对报考人员学历、学位、专业、身份等关键信息安排两人进行交叉互审,杜绝误审、漏审等现象发生,着力提高网上报名资格审核工作的精准性。二是规范开展考察。严格落实《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责任心强的组工干部和招录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考察小组,制定政审考察方案,进行专门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公务员考察及档案审核等重点事项,明确考察程序、方法、时限、纪律等工作要求。三是突出政治标准。在政审考察中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个别谈话、走访了解、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等方法多渠道、全方位、近距离掌握了解考察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生活、性格特点、主要不足等具体表现,注意从周边人的评价中全面把握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德才表现和招录岗位的匹配度,确保对考生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严抓规范管理,提升人事相宜稳定性。一是注重关心关爱。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及相关程序,积极协调编办、财政局等单位及时为新招录公务员办理入编、入职、工资发放等各项手续,解决新招录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并认真做好新招录公务员试用期管理、转正定级、公务员登记、年度考核、关心关爱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公务员队伍整体稳定。二是建立结对帮扶。实施新招录公务员“一帮一”工作机制,由招录单位选定一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作为培养老师,“一对一”帮助新招录公务员尽快转变角色,弥补能力短板,确保新招录公务员在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时有人帮。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坚持为新招录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有计划将新招录公务员安排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基层一线岗位锻炼培养,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捧几回“烫手的山芋”,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通过给任务、压担子,使其在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促成长,力求做到人尽其用、用当其位、用在其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