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聚焦”持续推动组织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浏览次数:7025

  近年来,颍上县把推进组织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作为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巡察机构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有效提升了组织工作和巡察工作水平。



  聚焦制度建设,坚持工作共商。在县委统筹领导下,巡察机构与组织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的工作举措》等重要工作制度,明确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巡察谋划、动员部署、阶段汇报、巡察反馈和成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共同研究巡察工作重大制度、重点任务、重要问题,同时县委组织部有关科室列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同谋划巡察重点任务,及时将换届后班子履职情况、干部担当作为、“四事四权”等重点工作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力促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聚焦机制运行,强化协同配合。在巡察业务培训班中,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围绕党建工作、选人用人等开展专题辅导,提高巡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在巡察进驻前,县委组织部向巡察机构通报情况,介绍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年度考核、信访举报等情况。在巡察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对巡察组关于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咨询及时予以回复,同时结合巡察,县委组织部选派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在巡察组组长领导下同步开展工作,并充分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信访举报等已有成果。在巡察结束后,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督导机制,共同指导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列席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制定和审核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调研督导、发函提醒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实行全过程监督。


  聚焦结果运用,提高工作质效。实行巡察反馈意见“双移交”,县委巡察机构向组织部门移交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为组织部门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抓手。县委组织部将巡察发现问题、巡察整改情况等作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系统整改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及时梳理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召开情况通报会,推动未巡先改、即知即改,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出台《颍上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暂行办法》《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颍上县人才增量提质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全县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