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以党建督导检查推进基层组织力提升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

浏览次数:3540

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督查、持续跟踪问效等措施,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执行力、吸引力。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党建督查考核小组,由街道纪工委、组织室牵头,制定考核细则,明晰评价方式,明确考核方向,采取查阅资料、交流座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对7个社区开展实地督导工作。实地考察“找病因”,分析研判“开良方”。坚持问题导向与支部“面对面”话党建,对党建业务流程不规范的党支部,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带头学业务、抓落实。聚焦培育选树典型,坚持以“示范点”创建为抓手,选树党建工作实效较为突出的社区,鼓励其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归纳总结,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党建督查,筑牢基层堡垒。优化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按照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考评标准,结合街道当前实际工作,制定街道基层党组织考评细则,对相关指标具体量化,坚持每月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对照标准抓落实,对照标准作指导,将基层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具体化,目标、任务标准化。聚焦各社区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对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10个方面层层细化、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对47项工作逐一打分,形成“月考核、季督查、年总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党建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持续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排名靠后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谈话,对督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紧盯整改进度,限期进行整改,以考核“考”出先进、督查“督”出压力。构建基层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社区进行严肃追责,切实把季度督查结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督查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参考和全年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基层党组织始终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