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个“突出”,着力锻造乡村振兴一线队伍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浏览次数:2615

  近年来,颍上县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四个“突出”,持续抓好“四支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突出关键少数,建强乡镇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靠住了“主心骨”。颍上县坚持全面、客观、准确掌握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严格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坚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目前,全县393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379人,占比达96.4%。


  突出骨干力量,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基层有活力,党就有力量,在乡村振兴当中,村“两委”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带头示范和引领发展作用。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开展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规范村“两委”动态补齐配强程序,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不断畅通村干部选拔任用渠道,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得到整体优化。坚持发挥传帮带优势作用,推进村干部后备力量人才库建设,累计吸收入库村级后备干部747人。


  突出坚强后盾,建强驻村工作队伍。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各项规定,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管理,充分激发“在村兴业,为民办事”热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积蓄力量。坚持“组织部门抓主要、乡镇党委管日常、派出单位勤跟进”,充分发挥选派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围绕“现场观摩拓思路,交流座谈增动力”,制定《颍上县选派第一书记片区座谈会实施方案》,为驻村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交流互学氛围。249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村扎实开展“六项行动”和帮扶指导,有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用好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干部任用选拔指挥棒,第八批选派干部驻村以来,先后有37人被提拔重用、晋升职级。


  突出重点领域,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颍上县坚持在人才的“引进、培育、使用”等方面着力,制定人才回引举措,广纳乡土贤才,“引凤还巢”,系统谋划全县人才发展。通过定点输送,按需靶向“选派”324名优秀科技特派员,35名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农技服务,实现村级科技人才全覆盖。实施基层农技等培训,培养一批“拿过来就能用”的农村实用型人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累计培训145场350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