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江口镇:“三化三提”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浏览次数:3006

  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江口镇以“提能力、提效能、提热情”为目标,在村干部队伍培养上切实增强“常态化、精细化、差异化”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教育培训“常态化”,提高业务能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扩宽农村基层干部的眼界,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制定印发《江口镇2023年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惠农政策等重点内容,打好“集中培训+实地调研”“线下+线上”多元化培训“组合拳”,全方位、多维度狠抓村干部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分级分类举办村干部集中培训班3期,全覆盖培训村“两委”干部200余人次。定期整合推送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共产党员网等各类线上“资料包”“加油包”,让村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围绕中心工作,先后2次组织村干部到先进村观摩学习,在交流中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开阔视野,切实提升全镇村干部能力水平。


  干部考核“精细化”,提升工作效能。完善日常监督考核,每半年开展一次村干部综合考核,通过“细化指标、优化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考核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优化考核方式,确保考核公正公平。考核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制定,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实地考核评分、考核评分结果由各分管领导负责解释,考核结果书面上报考核管理领导小组研究,最后镇党委会议批准形成最终考评成绩。对照近期工作重点,细化考核指标,确保重点任务考核做到全覆盖,同时将在乡村振兴、塌陷安置、征地拆迁等重难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列为考核加分项。通过考核村两委班子,充分了解村干部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准确评价村级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为下一步寻找差距、改进工作方法提供有效依据。


  管理制度“差异化”,提升干事热情。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对被考核的优秀村(社区)通报表扬,对工作突出、考核优秀的村干部给予绩效奖励、优先推荐参加上级部门培训;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村干部,及时约谈提醒、交办督办、诫勉谈话。同时对村干部绩效采取差异化管理,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对村(社区)实行分类兑现绩效,同时突出村(社区)正职和副职差异。激励广大村干部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干事热情。今年以来已推荐3名村书记参加上级部门培训,先后对思想松动、工作滑坡的村干部提醒约谈16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