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慎城镇:“三个强化”夯实社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浏览次数:3393

  近年来,慎城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强化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廉政教育,不断夯实社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打通“线上+线下”学习双路径。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答”和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组织社区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参与线上答题活动;线下依托乡镇党校,开办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课程,组织学员深入开展研讨,推动理论学习深学细悟、入脑入心。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和日常走访慰问,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让社区干部化身理论宣传员,推动党的先进理论深入群众。全镇党员参与答题5千余人次,开展社区干部提升班2期,开展送学上门185人,达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强化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对换届后“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调研和社区综合研判分析,在掌握“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社区干部结构特点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开展慎城镇社区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的实施方案(试行)》,采取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办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各社区党总支书记谈,党群、纪委、包村干部及社区党总支书记同社区“两委”其他成员谈,通过“个别谈+集体谈”、日常交心谈、任职调整谈、提醒帮助谈,切实了解社区干部日常思想动态和工作意见建议,及时消除社区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去年以来,结合廉洁征兵、巡视巡察整改、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对社区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82人次。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镇党校开设的各类培训班次中,增加廉政教育课程,邀请纪委领导授课,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警示案例汇编,切实做到以案为鉴;组织“两委”干部参观黄家坝暴动革命烈士纪念碑、周丽平烈士纪念碑、江店孜镇党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沉浸式”接受廉政教育,筑牢廉政意识。同时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廉节”教育,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对典型问题持续通报曝光。去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5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3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