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央第八指导组: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编辑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

浏览次数:521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八指导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重庆、江西实际,迅速启动、靠前指导,全面精准、严督实导,推动两地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做好指导工作,第八指导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材料,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江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阅两省市党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主要文件,并结合两地实际研究了如何全面做好规定动作、恰当做好自选动作的工作安排。


  通过认真扎实的学习,指导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政治能力,强化了责任担当,为精准有效地履行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与两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定期会商机制”“实行指导组督导式调研与地方党委决策式调研有机结合”……对照党中央要求,第八指导组周密制定指导工作方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分解为38项具体任务。坚持“日安排、周计划、月调度”,确保党中央每项部署都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我们认真审阅重庆、江西的工作方案,对照党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第八指导组组长骆惠宁说。


  4月10日、11日指导组分别参加两地动员大会,完整准确全面传达党中央部署要求,提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等4个方面抓好推动落实。指导组先后7次听取两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对主题教育启动后和推进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对两地调研计划、问题清单反馈15条修改意见,持续推动两地抓好落实。


  经优化完善,重庆对调查研究作出体系化、闭环式安排,部署分阶段纵深推进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结合市委确定的巡视、督查、审计等方面的“八张问题清单”深入查摆梳理问题,提出条目化整改措施。江西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到基层调研的安排进行统筹优化,并研究提出《关于做好省级四套班子整改整治工作建议》,为省里有关领导干部梳理问题清单提供可操作的参考指南。


  在第八指导组指导下,重庆、江西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坚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行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学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重庆聚焦市级领导“关键少数”,将市委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纳入市级领导读书班,首期集中5天时间在市委党校认真学习体悟、深入交流研讨。读书班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其他会议活动,保证市级领导集中精力参加学习。


  江西省委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赓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开展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做好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库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组联合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就“在主题教育中推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同相关区县、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并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明确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为三峡库区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指导组推动江西认真梳理民生项目清单,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进解决一批民生实事。江西针对一些地方城市功能不全、品质不优的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攻坚,统筹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老旧雨污管网整治,推动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严督实导,在传导压力中激发内在动力。第八指导组会同重庆、江西两地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随机检查,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江西省发改委等部门和单位召开8场座谈会,请48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由地方巡回指导组组长、分管党政负责同志先后点评,指导组再提出指导意见。


  坚持“开门搞教育”,取得实在成效。在重庆、江西有关党政机关、企业、高校,第八指导组针对在主题教育中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等发放问卷调查274份、个别访谈36人,充分听取党员、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及时就地反馈给地方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务大厅窗口单位、庆铃集团发动机加工车间生产现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社会福利院、修水县朱砂村等,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主题教育的期盼和建议,切实做到“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指导组将继续督促指导两地第一批单位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举措,注意及时发现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坚决纠正可能出现的偏差错漏行为。全力支持两地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与两地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两地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骆惠宁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