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五十铺乡:用好用活“五色模式”让党员教育管理“五彩缤纷”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

浏览次数:5711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铺乡党委聚焦强基固本、培能提质、党员发展、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传承红色基因,建强战斗堡垒。把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放在首位,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宣讲+党课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凝心铸魂”。把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融入日常,通过“讲好一堂专题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组织一次红色观影”“进行一次走访慰问”“颁发一枚纪念徽章”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员思想教育,为党员“补钙壮骨”。把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落到实处,在“清明”“七一”“国庆”等特定时间,组织开展“缅怀先烈祭英魂学习党史忆初心”等红色实践活动,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引导党员砥砺初心、涵养党性,为党员“固本培元”。



  绘就清白底色,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突出严肃性,组织生活突出战斗性,民主评议突出精准性,主题党日突出实效性,谈心谈话突出经常性,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强化党员日常监督考核,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定期开展党员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扎紧廉政“篱笆墙”,系好权力“安全带”,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引领绿色风尚,党员志愿先行。把党员教育管理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结合,积极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亮身份、践承诺、守初心,推动党员在实践中激发模范作用、锤炼服务本领。同时,不断激励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引导周围群众,形成以党员示范带动党员家庭、以党员家庭带动群众比学赶超、创新争优的良好局面。


  迸发蓝色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党员教育管理实效转化为砥砺前行、争当干事先锋的动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社区群众关于党性教育、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组建以党员干部、农业、科技、卫生人才专家为主,一线工作者、“土专家”“田秀才”师资队伍,坚持巡回流动服务,开展理论教育、实践培训等“送学上门”200余次,做到送知识、传政策、解民情,切实办好百姓身边事。


  谱写金色和谐,共建文明乡村。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完善“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流程,构建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全面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引导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主议事决策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以来,试点村(社区)共化解信访积案2起、矛盾纠纷5起,均未发生社会治安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民事纠纷调解成功率100%。五十铺乡共有5个村、社区获得“颍上县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五十铺乡被评为“阜阳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等荣誉称号,真正做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