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庙岔镇:做实“选育用管”,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者:满小虎

浏览次数:3934

近年来,临泉县庙岔镇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做实做细干部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多渠道“选”,保障“水源充沛”。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过程中,结合庙岔镇实际,合理设置岗位条件,选拔思想觉悟高、年龄轻、能力强的年轻干部,2021年以来,共招录公务员4名、事业单位4名,平均年龄27岁。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排掌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人员信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摸排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0名和党员发展对象10名;注重对想干事、能干事、愿意服务基层青年人才的挖掘,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名单,现有后备干部22名。

全方位“育”,确保“水性良好”。结合干部“春训”、党员培训和专题学习教育等活动,灵活运用“线上学+线下学”“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乡村振兴”“村级账目管理”等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干部业务和服务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业务培训26场。将全体镇干部划分到村(社区),参与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房屋安全检查”“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等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培养干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今年以来,累计下派干部超240人次。

严要求“管”,保持“水质纯净”。通过学习典型违法违纪案件通报、传达上级纪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方式,始终保持“严”的基调,铸牢干部思想“堤坝”。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余次。严格落实“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督促全体镇村干部签订承诺书160份,镇党委书记与镇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不断浓厚“严”的氛围,提升整治实效。落实“严”的措施,做实做细监督检查、正风肃纪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5人,其中“第一形态”40人、“第二形态”5人。

精准化“用”,激发“水体活力”。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和考核成绩,及时让思想作风优、实绩表现好的乡村振兴专干和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激发干事热情,帮助26名新进“两委”干部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提升履职能力。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鼓励年轻干部向组织靠拢,并将名额向优秀年轻干部倾斜,做到党员和干部的“双向奔赴”。2021年以来,累计发展年轻党员30名。坚持以事识人、一线选人、实力论人、实绩用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评先推优和职级晋升作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21年以来,共提拔重用13名、职级晋升12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