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堰镇:四个“强化” 推深做实“党建+信访”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李敢

浏览次数:2869

          近年来,阜南县王堰镇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完善“党建+信访”体系,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深做实信访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实现“两个纳入”。纳入镇党委日常工作议程,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总召集人,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召集人,政法委员为第一召集人,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党组织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信访工作形势,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纳入村每月绩效考核,将信访工作与各村月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对年度信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一票否决”。

  强化信访接待,做到“四个必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带案下访制度,工作日、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期,每天安排至少1名班子成员值班接访,坚持做到来访必定登记、登记必定签批、签批必定办理、办理必定全力的原则,通过规范流程,有效减少信访量。

  强化领导包案,做到“四个亲自”。对所有信访事项,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做到“四个亲自”(亲自带案下访,亲自组织协调,亲自拿出意见,亲自回访信访人)。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集中听取信访件进展情况,逐案分析,提出办理意见。

  强化矛盾调处,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横幅、标语等多形式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坚持走访排查,充分依托“贫困户走访”“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工作,主动入户,耐心倾听群众心声,与群众真诚交流。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源头,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