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十九期市直机关“书记讲堂”报告会举办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6-14

作者:

浏览次数:381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6月14日上午,第十九期市直机关“书记讲堂”主讲堂报告会在市政府一楼会议室举办,邀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显明作报告。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涛出席报告会,工委副书记汪瑶主持报告会。市直及中央、省驻阜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市直微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等近150人参会。

      报告会上,王显明围绕“《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准确理解统一战线是什么”“始终坚持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统筹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基本保障”等五个方面,以“是什么、怎么做、如何保障”为逻辑线条,对《条例》中涉及的统战工作基本原则、组织形式、对象范围、任务职责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党史史实,结合阜阳实际,对当前如何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开创新时代阜阳统战工作新局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前景展望。

      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逻辑严谨、内涵丰富,对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干部和统战工作者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一是站位高远,分析全面。报告政治站位高,引用原文论述,内容精准权威。从世情、国情、统情等不同角度,对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多维研判。二是详略结合,重点突出。报告开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概括罗列和全面呈现,后半部分着重对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举例说明。三是立足实际,服务发展。报告结合阜阳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强调了统战工作在搭好连心桥、凝聚新力量,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引导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和努力方向。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提高市直机关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要提高站位抓学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的重要论断,坚持原原本本全面学、抓住重点深入学、以上率下示范学、结合形势反复学,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四对关系”,主动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二要多措并举抓宣传。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实际,紧密结合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精心组织好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培养先进典型,推介经验做法,引导市直机关统一战线各方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党建“内生力”、画好统战“同心圆”,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的重要论断,着力推动“一改两为”走深走实。三要学用结合抓落实。要深刻认识统战工作是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市直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统战工作网络,把统战工作融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要强化改革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建设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