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地城镇:三举措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7-31

作者:张继才

浏览次数:2165

  

         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村级干部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阜南县地城镇通过拓宽选拔渠道、教育培养使用、严格管理监督等举措,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拓宽渠道强选拔。地城镇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德才兼备,创新村干部选任方式,大力宣传本地发展前景,拓宽选拔渠道,积极引导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到村任职。今年以来,通过集中选拔,全镇共吸收各类优秀人才21人进入村(社区)工作。下一步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考选拔优秀年轻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真正把热爱农村工作、愿意扎根基层的优秀年轻人才选进来、用起来,不断夯实村级干部队伍基础。

  培养教育强使用。为持续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一是积极谋划组织党员干部冬春训,积极组织村级干部参加县级和乡镇组织的各类培训;二是组织各村相关干部到合肥等先发地区考察学习,不断吸收新经验好做法,开阔眼界,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利用村级例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载体,持续加大常态化学习培训村级干部力度;四是组织好村级后备干部的任前培训、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建立村后备干部培养教育机制,为他们提供各种锻炼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严格管理强监督。强化村级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抓好日常管理,坚持重在平时、考在日常的原则,严格落实村干部日常在岗、集中办公和请销假制度,以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严格督查村级干部日常在岗在位情况,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切实抓好干部纪律建设;二是强化绩效考核,镇每月组织各相关站所,按照工作内容和要求,认真制定月考核细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量化考核指标,落实月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兑现绩效资金,达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镇党委坚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不定期组织村级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强化纪律意识,教育引导村级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扣好廉洁干事的“每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包村干部与村级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化解其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村级干部轻装上阵开展工作提供助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