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3×3模式” 助力年轻干部养好“三气”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03

作者:

浏览次数:3425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注重把握年轻干部成长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办好“三种堂课”、搭建“三个平台”、建立“三项机制”,为年轻干部学习、锻炼、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助力年轻干部长“才气”、昂“锐气”、强“底气”,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育”上发力,办好“三种堂课”促年轻干部长“才气”。开办“理论课堂”,筑牢思想根基。突出政治引领首要功能,放大党课教育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突出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培训内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忠诚之心,持续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培训班次,选调培训年轻干部600余人次。用好“专业课堂”,强化素质提升。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教学的原则,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开设产业发展、信访维稳、公文写作、基层治理等素质能力提升系列专场,以“现场讲+实地看+马上练”的方式,带领300余名年轻干部走村居、入厂企、进田间开展现场教学,让年轻干部在学中看、看中做,进一步促进理论转化为实践经验。深化“红色课堂”,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充分依托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颍上县革命烈士祠、江店孜镇党史馆等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组织开展“聆听老党员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奠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在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故事中强化政治定力和党性修养,深化对年轻干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在“谋”上发力,搭建“三个平台”助年轻干部昂“锐气”。搭建思想淬炼平台,助力提升“搭台子”。坚持学练结合的培育模式,选拔28名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组建微宣讲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深入机关、社区等开展微宣讲,累计宣讲180余场,覆盖1万余人次。通过实操讲解,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宣讲解说能力和水平,做到以干促学、学思践悟、学深悟透。搭建一线历练平台,助力发展“压担子”。坚持一线墩苗、一线破难、一线锻造,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建设、征收搬迁、招商引资等一线“练兵场”上压担磨炼,厚积实战经验,让年轻干部多当“热锅蚂蚁”、多接“烫手山芋”,在攻坚克难中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去年以来,组织60名年轻干部参与“双招双引”、巡视巡察、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通过角色转变和轮岗锻炼,让干部在实战中提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搭建挂职锻炼平台,助力成才“架梯子”。围绕“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立足全县“3+2+1”产业发展实际,选派19名年轻干部人才与经济发达地区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助力乡村振兴;选派50名优秀干部开展驻企体验、跟班服务。通过做实“纵向+横向+跨界”多元挂职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既向下深度扎根,又向上努力生长。


  在“实”上发力,建立“三项机制”为年轻干部强“底气”。建立日常发现机制,深耕源头培养。实施“双推双考一研判”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综合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领导意见、群众评价,分级、分类、分专业将440余名素质高、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纳入“县级年轻干部库”。实行“选育管用”全链条全周期管理培养模式,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干部队伍。三年来,从县直机关选拔13名高素质专业干部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选用39名专业能力过硬优秀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建立日常监督机制,护航健康成长。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等部门日常沟通协作,多领域、多范围、多方面收集掌握各类负面信息,建立完善年轻干部监督信息库,全面准确掌握年轻干部履职尽责、遵规守纪情况,及时采取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手段对年轻干部“扶苗正本”,确保提早介入、主动作为、抓小抓常。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集体谈+单个谈”“常规谈+随时谈”“鼓励谈+提醒谈”相结合,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方向谈清,强化年轻干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意识。实施暖心回访制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跌倒”的年轻干部放下包袱,重做“年轻有为”干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