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强化”提升老干部工作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3040

今年来,阜阳市颍东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新思路,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通过“四强化四提升”,有效提升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一是重点抓好支部建设,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设置提升行动工作,选好配强班子成员,及时提醒、指导届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期换届。目前全区已规范设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个。二是明确重点任务清单,制定《颍东区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任务落实清单》,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三是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基本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每月15日前后作为老干部集体学习日,以制度化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凝聚力。一是把握一条主线,认真抓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政治学习长效机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学理论、强根基,推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思想之钙。二是分类开展学习,摸底老干部个人生活情况,做好全区3767名离退休干部60多项个人信息的录入、更新与使用工作,综合考虑老干部的居住地、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因人制宜,分类指导,通过“集中学+专题辅导+送学上门+线上学+分享交流”的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实现了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策划特色主题。创新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送学上门”主题活动,通过逐人入户走访形式,将学习资料和用品,送至全区离休党员干部及县处级实职退休干部手中。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影响力。一是依托本地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县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离退休干部看颍东”参观考察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切身感受全区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情怀。二是搭建老干部献智献技平台,特邀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两会”,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三是依托就近就便载体,在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中,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参与“五老调事”,通过协调矛盾、宣讲政策、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社区、融入城市、融入大局。

强化关怀保障,提升向心力。一是精细落实“生活待遇”,及时兑现2023年度离休生活补贴、特需费及企业离休干部一次性生活补助等费用60余万元,为近900名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检查。二是精准实施“一人一策”,建立离休干部“一人一方案”走访台账,常态化开展 “四必访”工作,了解离休干部的多方需求与困难,变“上访”为“家访”,上半年累计协调解决信访问题27件。三是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聚焦年度重要节点,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推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走访常态化,掌握全区离退休干部有关情况,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