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满怀深情看家乡

——阜阳市“2023年接您回家”暨“阜阳学子家乡行”活动侧记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22

作者:

浏览次数:1837

  为激发阜阳籍学子对家乡的认同感,以及建设家乡、回乡创业就业的热情,8月2 1日上午,我市组织1000余名阜阳籍大学生从三区五县市出发,实地参观了阜阳规划展示馆、阜阳创新馆、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阜阳技师学院,为学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家乡的窗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豪、振奋、期盼,成为这些学子参加活动的共同感受。


  自豪 家乡面貌日新月异


  在阜阳规划展示馆,通过沙盘模型、总体规划模型片、图板展示等方式,讲解员介绍了阜阳悠久的历史和城市建设的成就、产业规划、未来发展目标。期间,不少学子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这次活动,让我对家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家住颍州区九龙镇的安师大生物学准研一学生张秀玲告诉记者,多年来一直在外求学,这几年寒暑假回家,她感受最深的就是,阜阳的交通、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参观活动让她看到家乡近年来在经济、文化、工业、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对此,她充满自豪,同时也坚定了毕业回乡就业的信心。


  惊叹 创业空间活力无限


  在阜阳创新馆,听着讲解员介绍我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创新成果,以及我市在促进科技成果交易、引领科技创新方向等方面给予的各项扶持政策,参观学子个个心潮澎湃。


  “本来我对调剂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还有点不满意,今天看到咱们市已经形成一条以零部件、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智能网联等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突然觉得这个专业也不错,毕业后留在阜阳可选择的企业也挺多。”今年刚考上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准大一学生邢甜甜说,这次活动让她觉得阜阳更加开放、包容,也给予年轻人更多施展才能的舞台。以后她会主动向外地同学介绍阜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呼吁更多有志青年留在阜阳创业发展。


  期盼 家乡提供更多机会


  “公司都招哪些专业?有没有职工宿舍?薪资待遇如何?”在参观安徽昊源化工集团和阜兴新能源科技的过程中,学子们一边震惊于阜阳产业发展规模之大,一边不禁向企业负责人打听就业信息。


  “第一次参与家乡的这种活动,我很激动,也感谢政府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走进企业内部,感受就业氛围。”安徽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大三学生陈增强介绍,昊源化工招聘他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又听取了负责人关于企业文化和薪资待遇的介绍,他决定大学毕业来求职。也希望阜阳能组织更多类似的观摩活动,让在外学子充分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以激发大家回乡创业的热情与积极性。


 振奋 积蓄蓬勃发展力量


  下午,千名学子又在阜阳大剧院聆听了市委书记刘玉杰所作的形势政策宣讲。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掌声不断,与会学子被市委书记的真情实意所感染,也从宣讲活动所传递出的信息中重新认识了阜阳这座有温度、有潜力的城市。


  “书记宣讲中提到,继续完善回阜发展人才相关政策,引进更多新兴企业入驻,让我对回阜就业充满期待。”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水利专业大四学生陈凌康说。


  满怀深情看家乡,积蓄实力待发展。参观行程紧凑充实,高校学子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这片创业沃土上迸发的激情和活力,让大家备感欣喜和自豪。学子们表示,家乡永远是在外学子灵魂深处的牵挂,回校后要加倍努力学习,为今后发展积累能量,为将来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打好基础。同时,也会广泛宣传家乡“凤还巢”政策,争取联系招引更多社会优秀人才到阜阳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