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 “三注重”用好学用示范基地 赋能乡村振兴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24

作者:方烨

浏览次数:3523

近年来,界首市始终秉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宗旨,围绕“学用”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注重政治学习,打造田间地头的“理论课堂”。充分发挥电教远教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等优势,有效整合电教远教学习平台,按照远教终端站点建设要求,在学用示范基地高标准打造学用课堂。坚持电教远教姓“党”的根本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充分征集党员群众需求,由站点管理员制定学习计划,结合省委组织部推出的“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开展理论微宣讲,让党员群众在生产生活之余,能及时便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理论课堂”教学延伸到田间地头。

注重技能培训,打造以学促干的“实践课堂”。积极探索“远教+”新模式,借助远教站点、网络微课堂等平台,充分发挥电教远教丰富资源优势,结合本地产业模式,注重选择适用性强、关注度高、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远教节目播放,帮助群众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坚持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邀请技术专员、土专家、致富能手等组成讲师团队伍授课,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到学用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培训,为农企、农户搭建展示、交流、推介的综合平台。

注重成果转化,打造群众增收的“致富课堂”。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原则,以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在推广农业科技和农民致富技术方面的优势,发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引导作用,帮助农民了解发展形势,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聚焦提高成果转化率,打造陶庙镇赵庄村学用示范基地,采取“马铃薯+香菇+蔬菜”的“三茬”种植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大做“赵土豆”和“菌香菇”产业文章,带动周边80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1万余元,持续将远程教育“好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动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