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锚定“十个区域性强市”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04

作者:

浏览次数:2011

  8月28日召开的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尤其是全会提出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打造“三地一区”、建设“十个区域性强市”总体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实担当、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目标务实方向明确


  串焊、排版、层压……9月2日,颍上县安徽赛拉弗能源有限公司,随着全自动机器的有序运转,一块块光伏电池片走下生产线。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200亿元,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市;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8家,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产值占规上制造业比重达80%以上……”市经信局局长韩烁说,近年来,阜阳产业实力大幅跃升,现代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闭幕后,市经信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会提出的目标务实科学,尤其是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韩烁表示,全市经信系统将围绕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尤其是进一步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坚持以工业投资千亿计划和“三个百亿”行动支撑制造业“倍增”和二产提质扩量增效,推动十大特色产业集聚集群集成发展。


  夜幕降临,灯火璀璨。保利·清河宋街、双清湾水街的网红餐厅、小吃店前排起长队,市民、游客在这里尽情品尝着文化与美食融合的滋味。


  阜阳作为千万人口大市,不仅自身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还辐射带动着阜阳城市圈消费市场。


  “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供需两旺的区域性消费强市,十分符合阜阳现阶段发展的特征。”市商务局局长翟奇志说,近年来,阜阳加快布局多级消费业态,持续激活消费市场,建设区域性消费强市的基础不断夯实。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45位,成功入选中部地区消费实力“十强”。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第2位,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翟奇志表示,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发展商文旅相结合的特色街区和平台,壮大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地消费的消费场所;提供更多优质的“首店首品”和“老字号”产品,丰富消费产品供给;组织系列高规格会展、赛事等活动,吸引外地群众聚集性消费;招引各类生产性、生活性商贸企业总部落户阜阳,为本地及阜阳城市圈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放心消费,助力打造供需两旺的区域性消费强市。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一路向东、通江达海。8月24日,安徽(阜阳)铁路国际物流港铁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在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交通强市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阜阳地处中原城市群进入长三角的咽喉要道、长三角牵动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咽喉要道,‘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是阜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拥军说,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不仅提出了加快建设综合立体的区域性交通强市目标,而且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市交通系统将按照全会要求,大力实施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行动,着力建好综合枢纽、打造运输通道、畅通区域交通、改善运输服务,不断健全“铁公机水”四位一体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提升综合交通发展能级,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和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为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揭牌!8月20日,全国肝胆外科著名专家杨广顺名医工作室正式落户阜阳市人民医院、阜阳市肿瘤医院,标志着我市优质医疗资源再扩容。


  医疗卫生事关千家万户,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市聚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全市三级医院、三甲医院总数分居全省第2位、第3位,每千人口床位数超全省平均水平。


  “一方面,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具备较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日益旺盛,迫切需要我们在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上下功夫、求突破。”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都凤仁说,基于以上考虑,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优质均衡的区域性医疗卫生强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都凤仁表示,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强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壮大医疗康养产业,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强市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践行真抓实干,强化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一步一个脚印把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独角兽!日前,由IT桔子联合阿里云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一级市场创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经济领域诞生24家独角兽公司,阜阳欣奕华名列其中。


  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阜阳欣奕华组建了囊括近百名业内顶尖专家、博士的产业创新团队,在光刻胶领域深耕十余载,逐步成为国内光刻胶龙头企业。


  “近年来,我市按照‘政府主推、企业主导、院所主营、市场运作、金融参与、各方共赢’的思路,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取得良好成效。”市科技局局长徐云飞说,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成果聚集转化的区域性科技强市,凸显了市委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科技系统将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旗帜性抓手,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及“4111”五年行动计划,奋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水平显著提升,真正使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作为阜阳制造业领域的一员,阜南县豪家管业董事长张德龙,为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目标振奋不已。“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需要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够带领企业加快发展,共同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他说。


  新目标新希望,新学期新气象。


  今秋,市城南新区,清河路第一小学保丰路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周边多个小区的学生就近入学。


  “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区域性教育强市,让我们倍感振奋。”市教育局局长齐明砾说,下一步,将狠抓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继续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形成皖北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中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